百度競價資料分析之點選量和點選價格
從搜尋推廣的過程來看,推廣資訊先要展現在搜尋結果頁被潛在受眾注意到,才有可能被點選,推廣資訊的點選給網站帶來訪問者,有一部分訪問者會對網站提供的資訊和產品有比較強的需求,進行了線上註冊或購買,形成了轉化。這個過程會涉及的資料有:展現量,點選量,平均點選價格,點選率,轉化次數,轉化率,平均轉化成本。
這些資料之間的關係請見下圖:
假設展現量為1000,其中產生了50個點選,點選率就是50/1000*100%=5%,而其中到達網站並 且能夠完全開啟網頁的訪問數有40個,在網站上完成轉化行為的有2個,那麼轉化率就是2/50*100%=4%。若每次點選成本(CPC)為1元,那麼平 均轉化成本(cost per conversion)就是1*50/2=25元
單純從資料上看,在從展現到點選、點選到訪問、訪問到轉化的3個步驟中數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失。有多少比率的潛在受眾注意到了推廣資訊,他們是否對 其傳遞的資訊感興趣,這都會影響點選與展現的比值,點選率的.高低。點選了推廣資訊,其連結的網頁是否能迅速開啟,也決定了有多少潛在受眾會等到網頁完全打 開。網站是否提供了吸引人的資訊或商品,是否提供了簡便友好的介面,這決定了轉化率的高低。
所以我們需要定期獲取這些資料,對其監控並分析,建立衡量的標準,為後期最佳化提供資料支援。
資料分析
在定製報告中(以關鍵詞報告為例),可以看到特定關鍵詞是屬於哪個賬戶(Account),哪個推廣計劃(Campaign)以及哪個推廣單元(Ad Group)的,並可以檢視相關日期的資料。
隨著投放資料的進行,可以點選率(CTR)以及平均點選價格(CPC)為主要效果評判指標,篩選出效果不好的關鍵詞,分析原因並給出提高CTR降低CPC的方案。下面是針對一些常見情況給出的建議。
情景1,點選量非常小
點選量過小時,是由兩種原因造成的,展現量過小,或點選率偏低。
1、展現量低,進而點選數也小。展現量過低說明潛在受眾搜尋需求發生的較少,也即推廣結果展現在潛在受眾前的機會較少,推廣商戶可以透過拓詞來提高展現量,也即提高推廣資訊展現的機會
2、展現量高,但是點選數小,造成點選率(CTR)偏低。
點選率(CTR)的偏低說明可能關鍵詞與文案的相關性不高,所以無法滿足潛在受眾的需求,進而點選數小。您可以透過改善文案寫作,提高關鍵詞與文案的相關性來提高點選率(CTR)。
點選率(CTR)的偏低也說明可能推廣結果的平均排名較低,不具有競爭力。可以透過調高平均點選價格(CPC)來提高排名。
點選率(CTR)的偏低還可能說明關鍵詞匹配模 式的問題。例如,推廣商戶購買了“葡萄”等相關關鍵詞,使用者在搜尋“葡萄牙”時商戶的推廣結果也可能會出現,這時推廣結果就是無效展現,即為推廣結果資訊 沒有展現在潛在受眾前。此種情況就需透過“否定匹配”模式來解決,將“葡萄牙”設定為否定匹配,即為使用者在搜尋“葡萄牙”時,推廣商戶的推廣結果不會展 現,降低了無效展現的風險。
情景2,平均點選價格(CPC)過高
平均點選價格(CPC)受到2個因素的影響,質量度、排名與競爭度。所以降低平均點選價格(CPC)需要在這2個方面考慮。
1、質量度
平均點選價格(CPC)可透過改善質量度指數來降低。質量度是根據關鍵詞的點選率、關鍵詞與創意的相關性、賬戶整體表現(賬戶內 其它關鍵詞的點選率)等多個因素計算出來的。因而點選率的提高,相關性的提高和賬戶整體表現的改善可以幫助提高質量度。百度希望展現給潛在受眾的推廣結果 是高質量的,所以作為獎勵,質量度高的關鍵詞每次點選價格就會低,以鼓勵推廣商戶提高推廣結果資訊的質量。
2、排名與競爭度
有些熱門關鍵詞被很多推廣商家購買時,想獲得一個比較靠前的排名往往需要較高的出價。這樣激烈的競爭會帶來平均點選價格 (CPC)過高。只有相關性強、回報高的商家可以長期承受較高的推廣成本。所以一般情況下不需要意氣用事,為一個回報低的關鍵詞與競爭對手血拼,透過撰寫 迎合消費者需求的讓人信服的標題描述,排名低一位也有可能獲得更高的點選率。